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专题 > 汉语国际推广 > 正文

我校在菲律宾碧瑶市建立华文教育实习基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11 】

5月10日下午,我校海外教育学院与菲律宾碧瑶爱国中学举行线上视频会议。碧瑶爱国中学董事长张海潮、秘书长王清远、中文部主任施玲玲、华文教师黄勇智,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李庆瑶、文学院中文系主任肖模艳、文学院魏丹婷老师及海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李庆瑶代表我校向碧瑶爱国中学人员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现状和特色。他表示,闽南师范大学位于东南亚华人华侨重要祖籍地漳州,是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福建省海外华文教育基地,设有本、硕层次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与海外华文学校开展交流合作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我校愿为碧瑶爱国中学开展华文教育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张海潮董事长简要介绍了碧瑶爱国中学的百年校史、当前菲律宾华文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及碧瑶爱国中学目前急需解决的华文教师青黄不接、教法陈旧等问题。随后双方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华文师资培训、招收及培养菲律宾本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闽南师范大学在碧瑶爱国中学建立海外华文教育实习基地等进行了具体商讨和对接,并在线签署了共建协议。

建立海外华文教育实习基地,是当前海外教育学院为落实校党委“提质增效年”有关部署要求和国际化办学“提质增效”行动方案,进一步推动与东南亚国家开展教育文化交流,以实际行动践行“再下南洋”,促进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新举措。

据悉,菲律宾碧瑶爱国中学始建于1918年,由碧瑶市华人社区主办,是一所非营利、非宗派和以服务为导向的华文学校,是目前菲律宾北吕宋地区规模最大的华文教育中心。

(文/图:吴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