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专题 > 港澳台侨生教育 > 正文

港澳台办组织开展台湾师生 “情系两岸·共同历史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14 】

为加强台湾师生国情教育,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11月12-13日,港澳台办组织部分在校台湾师生赴长泰文庙、长泰龙人古琴文化研究院开展“情系两岸·共同历史文化体验”为主题的研习交流活动,近距离感受漳州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人文创新活力。

在长泰文庙,师生共同参观了孔子塑像、棂星门、杏坛、大成殿与先贤祠等主体建筑,并通过学习拜谒礼仪、合诵论语经典、敬献花篮、祈福许愿等环节参与拜谒孔圣先师仪式,切身感受国学智慧和魅力,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与情感认同。


在长泰龙人古琴文化研究院,师生们参观了琴圣堂、斫琴展厅、百琴堂与琴缘两岸展厅等特色馆,了解古琴的历史文化与非遗传承技艺。期间,师生们先后聆听了古琴文化研究院专家的三场讲座,并体验古琴弹奏课程,初步掌握识谱方法和弹奏指法。大家纷纷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琴棋书画作为古代文人的优雅生活方式,既能陶冶情操、怡情养性,值得我们当代人深入学习与践履。

        

此次活动是一场让台湾师生真切感受大陆经济文化建设成就、增强两岸同胞文化自信的体验之旅,不仅加深了他们对传统文化和国学文化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爱国热情。

                                                                                                                                 (文:林枫 图:杨骁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