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专题 > 港澳台侨生教育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联合举办“海丝”与中华文化传播学术沙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1 】

9月21日,闽南师范大学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联合主办的“海丝”与中华文化传播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教育参赞赵长涛、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教授、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两校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赵长涛在致辞中指出,福建和马来西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传统友谊,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密切且频繁。闽南师范大学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联合举办中华文化传播学术沙龙,既是两校合作的有益尝试,也为中马的教育交流、研究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他希望两校乘着中马关系蓬勃发展的东风,继续推进包括教师交流、学生互动、联合办学、数字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民心相通,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莫顺宗介绍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自古以来的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华人下南洋造就的中华文化在东南亚国家的传播,以及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贡献。他说,新纪元大学学院是马来西亚华人倾注全国华人心血筹办的一所非盈利大学,学校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和促进中马两国在一带一路领域的教育合作。新纪元大学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有共同的文化渊源和共同的理想,希望两校共同为中华文化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李顺兴指出,漳州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城市,致力于传播以闽南文化为主的中华文化,成为东盟国家的侨乡文化纽带和世界各地闽南人的思想依托。闽南师大根植漳州,以建构“中国—东盟民心相通桥梁”“世界闽南人精神家园”为己任,是一所有底蕴、有活力、有情怀的大学。学校致力于闽南文化在海峡两岸和东南亚的传承传播、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为国家统一和中国东盟民心相通建言献策。 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此次交流活动,碰撞思想与文化的火花,收获推陈出新的学术见解。

随后举行学术沙龙活动。新纪元大学学院郑诗傧副教授、潘筱蒨副教授、黄诗杰高级讲师,闽南师范大学吴晓芳教授、周军教授、李新东副教授等六位学者分别围绕马来西亚大专中文系教育发展现状与反思、马来西亚永春谚语的文学形象性、社会政治空间转换下的东南亚华语和汉语方言、汉语国际教育的国家政策分析及战略性思维等话题开设六场学术报告。当天下午,两所学校的8名硕博士研究生分别结合研究方向作了学术交流。

据悉,此次学术沙龙活动由闽南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学院具体承办,旨在发挥中华文化尤其是闽南文化在东盟国家的“本土”侨乡文化优势和纽带作用,增进中马两国高校师生间的学术、文化、情感交流,也是今年以来闽南师范大学与新纪元大学学院开展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第三场活动,进一步促进了两校稳固深入的友好交流合作。


                                                            (图文:凌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