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专题 > 留学生教育 > 正文

用闽南文化照亮回家的路——“起舞弄清影 风雅颂中华”2023年中秋国庆诗会圆满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23 】

9月22日晚,“起舞弄清影 风雅颂中华——2023年中秋国庆诗会”在漳州古城举办。

本次诗会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闽南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漳州闽南书院、漳州市文学艺术院、漳州市作家协会、漳州市林语堂文化研究会主办,漳州市芗城区林语堂文学院、漳州市凌波景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漳州市芗城分公司、漳州茶之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福建弘韵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海峡两岸和东南亚的学者、作家、诗人、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等到场参加。

本次诗会分“风、雅、颂”三个篇章,诗歌涵盖闽南文化元素、漳州古城情韵、海峡两岸同胞情谊、东南亚各国侨胞的海外游子乡愁等内容。参加诗会的作者与朗诵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满怀激情地演绎充满闽南元素的诗歌作品。

由我院老师、文学院台湾教师代表和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们共同带来的诗歌朗诵《六五行献诗闽南》,充满闽南风韵,也表达了海峡游子浓烈的乡愁乡情。我校文学院泠音琴社带来的古琴演奏《水调歌头》既淳和淡雅,又清亮绵远。《月光之城》《大师的香蕉海风光》《木偶戏》《靠近江河》等则从漳州地域文化、风土人情展现闽南福地的幸福生活,充满浓郁的“闽南韵、漳州味、茶之香”。伴着抒情的乐曲,诗会活动在《月光下的中国》中走向高潮。

“血缘相亲,文源相同。”本次活动旨在以闽南文化为支点,以情促融,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通过展现优秀的诗歌作品,深情的演绎表达,增强对闽南文化的认同感,积极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同胞心灵契合。诗会引来了古城过往群众驻足聆听,在这温馨团圆的节日氛围里,共同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用闽南文化点亮千年漳州古城,用闽南文化照亮回家的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图文:胡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