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专题 > 留学生教育 > 正文

我校组织外国留学生参加端午节主题文化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2 】

游南湖赏美景、抚琴弦听琴音、戴香囊尝粽子……5月31日,应漳州市外办邀请,我校部分外国留学生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带领下,与来自我校和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归国教师一起,在南湖公园龙人古琴湖畔听琴馆,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粽香琴韵 共话漳州”端午节主题文化体验之旅。

活动伊始,我校俄罗斯籍留学生Dave与漳州市外办工作人员一起,分别用英文、中文交替朗诵了屈原的经典名作《离骚》,为本次活动拉开序幕。随后,古琴馆的老师邹晓慧向留学生们介绍了中华古琴的发展历史和文化传承,详细讲解了古琴乐理知识和基础指法,并演奏了古琴名曲《阳关三叠》,琴声瑟瑟,古韵悠悠,留学生们沉浸在古琴的悠扬世界中,并在老师手把手指导下,认真掌握古琴基本指法,拨弦成曲,中外师生一同弹奏出一曲《我和你》,感受千年古琴的韵味。

活动中,片仔癀公司工作人员还向留学生们介绍了端午佳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习俗的内涵,展示了用中药特制而成的端午节香包,并讲述其蕴含的驱邪避瘟的美好寓意和祝福。留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品尝肉粽、糕点、杨梅等漳州特色美食的同时,纷纷分享自己在漳州、在闽南师大学习生活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表达了对漳州这座城市的喜爱赞美和对学校老师的感谢之情。俄罗斯籍留学生Daria说:“感谢学校提供了这么珍贵的机会来参加此次活动,能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闽南传统端午习俗,特别开心。”加纳籍留学生Philip则表示:“我在漳州已经五年了,从本科到硕士,我都选择在闽南师大求学,我特别喜欢漳州这座城市,漳州的环境很好,漳州人热情好客,我们已经把漳州和闽南师大当成了我们的家。”

今年是我校的“提质增效年”,学校更加注重国际化办学的内涵建设,尤其是留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海外教育学院以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文化教学与体验活动,让留学生们深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留学生们融入漳州生活,做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留学生学习古琴演奏

俄罗斯籍留学生Dave朗诵《离骚》

合影留念

(文/图:曾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