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举办“文明互鉴·美美与共” 国际文化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5-19 】

5月18日,闽南师范大学举办“文明互鉴·美美与共”国际文化日活动,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冈比亚、加纳、塞内加尔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师生到场参加。活动以文化互鉴的形式,展现海内外学子风采,促进国际友谊长存。

本次活动分为“国际汉服秀比赛”、“国际学生同心林揭牌仪式”、“2023年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校内预选赛颁奖仪式”三个环节。由海外教育学院和文学院主办。

国际汉服秀比赛中,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国留学生与来自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中国学生同台竞技,为在校师生展现华夏文化传统魅力的同时,也为校园增添了一道温婉多姿的风景。他们身着中国古代服饰,或俊逸潇洒,或温润如玉,或清新温婉,或仙气飘逸,或端庄贵气,或简约素雅,各式汉服纷呈出新,尽显中华文化的兼容并蓄,让人仿若置身于一幅古代画卷。经过激烈角逐,活动最终评选出各组优胜者,海外教育学院俄罗斯留学生亮亮同学摘得桂冠。参赛的外国留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汉服背后的文化内涵,增强自己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尊重,希望今后还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人喜爱上汉服、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文化。



随后,国际学生同心林揭牌仪式于揽城绿道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出席揭牌仪式,海外教育学院、学生处、校团委、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到场参加。林致远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指出,2023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值此我校举办“文明互鉴 美美与共”国际文化日活动之际,为“国际学生同心林”揭牌,这不仅仅是构建人与自然心灵契合的仪式,更是共筑所有闽南师范大学国际学生精神家园、共结国际友谊之林的殷殷期许。

来自马来西亚的颜伟轩同学作为外国留学生代表发言。祖籍泉州永春的颜伟轩同学能讲闽南话、广府话、马来语、英语以及汉语普通话,他自小在华校学习,心怀寻根之梦选择回祖籍国留学。他表示,“树有根,水有源;人有祖,知渊源。”感谢学校精心策划“国际文化日”活动,为来自各国的留学生建造“国际学生同心林”,为留学之旅留下羁绊与回忆。他励志好好学习,未来做中马友谊的使者,传播和平与繁荣,呼吁所有留学生们能携起手来,以“国际学生同心林”谱写世界和平友好“同心圆”。

最后进行的是2023年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校内预选赛颁奖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致远为一等奖获得者文学院香港生杨美玲同学和大陆生蔡苗苗同学颁奖,学生处、校团委、文学院和海外教育学院负责人分别为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选手颁奖。据悉,本次比赛吸引来自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五个学院的100余名在校大陆生与港澳台生共同参与,其中,海外教育学院选拔的由台湾生、香港生和大陆生组成的代表队已参加5月13日举行的全国复赛,并以分组赛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突围全国二十强,他们将代表我校参加5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的全国决赛。

文:胡娇阳

图: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