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海外教育学院与漳州市博物馆共建“台港澳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示范基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1-04 】

为增进台港澳青年学子对漳州历史文化的了解,感受多元文化交融和创新发展,11月3日下午,闽南师范大学“台港澳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漳州市博物馆举行。漳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林登山、办公室主任熊立状、陈列部副主任徐翌昕、文创负责人康东鹏,闽南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李庆瑶、副院长李雪芬,海外教育学院相关老师及台港澳学生代表出席授牌仪式。

林登山首先介绍了漳州市博物馆的发展历史、馆藏资源和展馆特色等情况,他表示,漳州市博物馆将以共建“台港澳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闽南师范大学合作,发挥闽南文化、侨乡文化、革命老区等特色优势,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共同推动台港澳学生国情教育工作落细落实。

李庆瑶对漳州市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我校合作办学、对外交流及台港澳侨学生招生培养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台港澳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落户市博物馆,将进一步拓展国情教育活动的内涵,增进台港澳青年学子文化和民族认同,增强他们对祖国的归属感和向心力,为他们融入内地发展、成就人生梦想“搭台搭梯”。

授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和台港澳学生共同聆听来自漳州城市职业学院文化艺术系主任王志固老师的文创设计专题讲座。王老师以“新时代文创设计新思路”为主题,从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文创设计意义入手,结合漳州本地优秀文创产品深入浅出地对新时代文创设计新思路做了精彩的讲解,并指出文创无处不在,文创大有可为,使大家获益匪浅。

随后,海院师生还参观了博物馆“漳台一家”展厅。通过展厅中陈列的漳台姓氏族谱、特色建筑等一系列反映漳台关系的历史文物展品,让台港澳青年学子感受到漳台两地一家亲的深厚历史渊源。


(文:吴雅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