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聚焦二十大 | 我院师生认真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10-19 】

金秋十月迎盛会,昂首奋进新征程。10月16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院师生采取不同形式收听观看开幕盛况,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

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李庆瑶: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精辟深邃、求真务实,既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又系统科学谋划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方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聆听总书记的报告,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一名外事工作者,我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投身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事业,大力推进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闽南师范大学推进福建省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台湾教师施沛琳教授:聆听习总书记在二十大的报告,对于其中提到的台湾问题与文化自信的感受最为深刻。从2007年到厦门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进而2010年开始到大陆工作,2012年到闽南师范大学任教,个人从台湾媒体人身份转型为大陆教师,感谢祖国大陆给予的机会。一路走来,我亲身感受在祖国大陆工作与生活等方面所得到的关爱、福祉与便利。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坚持对台大政方针不动摇,落实两岸融合发展政策促统一,这是包括台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所要担负的重要使命。同时,在文化自信自强方面,我将运用所学所历,积极讲好闽台故事,搭建两岸师生互动交流的平台,夯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师职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自己的力量。

日籍外教矢泷开登:在新中国诞生后的73年里,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今日之中国是世界之中国,中国的发展必将惠及全球。今年也是中国和日本通过《中日联合声明》恢复外交关系50周年。回望过去,日中邦交正常化给两国人民,也给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展望未来,日中双方应当在重温建交初心的基础上,赋予两国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作为一名外籍教师,我与学校的老师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将继续努力,做日中友好的使者,架起日中友好的桥梁。

国际职教项目学工办主任张彦洪老师: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人心。过去的十年,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十年,是各行各业蓬勃发展的十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十年。过去的十年,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结着全党全国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擎思想之旗领航向,谋划宏伟蓝图开新篇,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工作岗位上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强教有我”的誓言。

台湾本科生嘉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里强调,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为一个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我有责任做一名两岸交流的参与者、大陆惠台政策的传播者、祖国统一的贡献者。而作为一名传媒专业学生,我将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加强与大陆同学交流互动,将他们的友好情谊传递给台湾的年轻人,让台湾同龄人看到祖国未来发展的无限潜力。当前,我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把专业知识学好,为将来从事两岸交流积蓄力量、做好准备。也真诚希望更多台湾同胞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共同为祖国统一贡献力量。

外国留学生菲利普:看到来自全国的两千多名党代表聚集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共商中国未来发展航向,我感到非常震撼。我相信中国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念、迎接挑战、不断前行,续写国家建设新的篇章。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国际职教项目学生郑秋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中国青年适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我将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学习,用心锤炼品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在教学上以爱动其心、以智导其行,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

国际职教项目学生陈洋溢:今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深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未来的求学和工作中,我将坚守理想初心,明确职责使命,挥洒青春热血,锤炼过硬本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发光发热,努力展现青年一代的风采。


(图文:海外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