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举办学术交流系列首场校长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17 】

为建立中马高校间稳固深入的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发挥中华文化尤其是闽南文化在东盟国家的“本土”侨乡文化优势和纽带作用,由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支持,我校与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主办,我校海外教育学院和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执行策划的学术交流系列首场线上校长讲座于6月17日下午3时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举办,讲座吸引了两校250余名师生参与。

两校的学术交流系列分为校长讲座和学术沙龙,本次首场校长讲座邀请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校长莫顺宗教授主讲《大学之道:一百年来华人在东南亚的华文高教之路》,由我校海外教育学院副院长、外事办公室主任李庆瑶主持讲座。

莫顺宗校长以翔实的史料数据向两校学生细细讲述了东南亚华文教育的逾百年沧桑历史,从私塾到近代新式华文学校的兴起,从印尼雅加达八帝贯中华学校的创校到海外首个华文大学——新加坡南洋大学的创办,生动展现了在东南亚落地生根的华人如何在这片土地上开启一波又一波华文教育的浪潮。

大环境从未浇熄华文教育的火苗,未竟之梦也能盼到铁树开花。莫顺宗校长表示,从马来西亚民办华文高等学府的诞生到升格为大学学院,恰恰证明了过去的挫败并未熄灭马来西亚华人兴办高教的决心。新纪元大学学院将图书馆命名为“陈六使图书馆”,馆内设有“南洋大学史料中心”,延续并彰显了大半个世纪以来马来西亚华人发展华文高教的奋斗精神。

此次讲座在莫顺宗校长与两校同学的热络问答互动后圆满结束。两校的学术交流系列第二场校长讲座将于6月29日举办,由闽南师范大学校长李顺兴教授主讲《东盟国际中文教育中闽南文化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郑诗傧院长担任主持人。感兴趣的师生可关注我校官网、海外教育学院官网和官微,以及马来西亚新纪元大学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官网近期发布的讲座信息。

莫顺宗校长主讲百年华教之路,道尽前人心酸和不懈精神

李庆瑶副院长感谢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支持

两校出席学生积极提问,师生间热络交流

新纪元大学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两校师生大合照

(文/图:胡娇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