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日本常叶大学师生来校交流访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18 】

“天街小雨润如酥”早春三月,日本常叶大学外国语学部5名本科生,在户田裕司教授的带领下,抵达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周(3月6日-13日)的交流访问。

访问期间,常叶大学师生在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北江滨校区图书馆、食堂等。在抵漳首日的欢迎会上,日语系主任庄苹代表学校和学院对常叶大学一行的再次到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双方师生通过此次活动深入交流,加深友谊。

常叶大学交流访问团参观访问了漳州古城,体验了簪花等,感受闽南文化。在古城艺术馆非遗分馆欣赏了南词表演,陶醉于南词的优美旋律,沉浸在巧夺天工的非遗里。还分别前往了林语堂纪念馆、八宝印泥厂和漳州博物馆参观学习。

早在30年代,日本就展开了对林语堂著作的翻译工作,于不同年代先后出版了不同的日文译本。师生们饶有兴致地谈到林语堂英译《红楼梦》原稿在日本发现的轶事。

漳州八宝印泥是中国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300多年历史,因制作工艺精湛,品质上乘,出口日本,备受日本客人青睐。

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海上通道,漳州是海上丝路的重要口岸。在漳州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陈列馆,我们再次感受到文明交流互动,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的深远影响。

日语系学生们学以致用,用日语向客人们详细讲解了各大展馆的展品,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当代中国青年的主人翁精神,积极回应了学校“全人教育”的理念和“博文雅志”的训导,彰显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时代主题。

中日民间交流源远流长。这次常叶大学交流团的来访,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学生们在交流中学习,提高了语言沟通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中日双方都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中日关系的良性发展。

(图文:外国语学院 吴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