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李顺兴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3-07 】

202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日前在福州召开。校党委书记李顺兴在会上作题为《不忘立校初心 推动两岸融合》的交流发言。

undefined

校党委书记李顺兴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长期以来,我校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重要论述和“四个更大”重要指示,秉承“培养涉台文教人才,服务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立校初心,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主动作为,取得显著成效。

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独具特色

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闽南文化大有文章可为”重要理念,坚持将“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作为学校的一大办学特色,做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研究”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形成境内外唯一的本硕博一体的“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从事闽南文化研究与两岸交流的高层次人才,现在读台湾博士生11人,数量位居大陆单一学科点招收台湾博士生高校前列。

高级别平台、台湾师资建设形成规模

在中央部委、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相关部门重视与支持下,我校先后建立教育部两岸语言文化交流研究中心、圆山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台商研究中心、全国台联系统干部暨优秀台胞教育培训基地、闽台融合发展研究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平台和智库。“两岸教育文化融合发展实践基地”已纳入《福建省“十四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充分发挥高校汇聚人才作用,五年来,我校累计聘任台湾博士人才112人次,位居大陆高校前列,并推动台湾人才融入大陆社会。

undefined

高质量学术成果产生广泛影响

近十年我校获批与闽南文化、两岸研究相关国家社科项目40项、省部级社科项目41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CSSCI、北大核心等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15篇;创办《闽台文化研究》学术期刊,出版《闽南涉台族谱汇编》《台湾族谱汇编》《台湾通史》等40部著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4项,《台湾少数民族古籍资料汇编》获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项目。持续发挥好高校建言献策作用,5项涉台研究成果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12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40项研究成果被《人民日报》《人民日报内参》等收录。

推动闽南文化在两岸传承创新发展

undefined

2012年以来,我校主办或承办百余场重要的闽南文化与对台研究学术会议,邀请闽南文化与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开设讲座200余场,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闽南师范大学闽台传统戏曲(歌仔戏)传承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相继在校挂牌成立,多场闽南文化传统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在校举办。

我校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与中央台办、台盟中央、全国台联等中央部委深度合作,现已成为国家单独招收台湾学生试点学校、福建省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与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实施高校,单一专业招收台湾博士生高校,在建成台湾博士人才登陆第一家园上有良好基础。

下一步,我校将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及福建省实施意见,发挥闽南语地区台胞主要祖籍地优势,挖掘闽南文化的时代价值,持续深化“闽南文化+学科/专业+教师教育+两岸交流”,在服务国家统一大业上展现应有的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