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莅校讲学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2-25 】

12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陈清泉先生做客闽南师范大学“院士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涵养科学精神,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新征程》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吴彬镪,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顺兴,漳州市副市长洪泰伟出席。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主持。

陈清泉院士以“什么是科学”点题切入,通过生动的案例,阐述了科学精神、工程哲学和双碳目标的核心要义与深刻内涵,深入分析了能源革命、汽车革命、“四网四流”融合等方面的发展规律、创新技术和未来趋势。他指出,科学发现、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要发扬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注重培养创新人才、强化研发意识、建强科研中心,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勇攀新时代科技发展高峰。

报告内容丰富、论述精邃,给予与会人员深刻的思想启迪,对学校更好地拓展创新思维,涵养科学精神,培养创新型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胸怀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敢于开拓创新、勇攀科研高峰,努力为建设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前,校领导亲切会见陈清泉院士。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央视专题片《香江永奔流》,感受陈清泉院士报效家国的赤诚之心。现场举行首席名誉教授颁发仪式,李顺兴为陈清泉院士颁发证书。

香港漳州市区同乡会副会长、福建省侨联顾问林素珍,香港漳州市区同乡会副会长郭文义,国际院士科创中心主任岳媛,可持续发展城市研究院总工程师李驰,漳州市有关单位、在漳相关企业家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

专家介绍:陈清泉,1937年出生,祖籍漳州角美,是著名的印尼归侨。是中国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及轮值主席、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创始主席。曾获五个院士称号,获英国皇家工程院菲利普亲王勋章,被誉为世界电动车三大权威之一,获评“亚洲最佳科技创新科学家”“亚洲最佳创新者”“电动汽车技术之祖”“亚洲电动车之父”。2022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是享誉世界的电机、电力驱动和电动车领域专家。

undefined

校领导会见陈清泉院士

undefined

校长李顺兴为陈清泉院士颁发首席名誉教授证书

undefined

报告现场

(文:陈秋燕 图:董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