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

【来源: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 | 发布日期:2023-05-06 】

近日,我校李顺兴教授和刘凤娇副教授团队在海洋石油烃污染的生态风险评价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在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4)上以“The interference of marine accidental and persistent petroleum hydrocarbons pollution on primary biomass and trace elements sink”为题发表。

本研究以小球藻为模式藻,探究0#柴油中短期暴露对对数期和稳定期小球藻抗氧化相关生理生态指标的影响,考察浮游植物对石油烃的适应性、该适应性是否会代间传递,及其与微量元素摄取之间的相关性,通过生物量、抗氧化能力和脂质过氧化、光致产生金属离子表征可摄取金属藻细胞数、藻摄取时间、可摄取金属浓度,首次评价石油烃中短期暴露、多代繁殖对藻摄取微量元素的毒性效应、藻的生理适应性及其代间传递。该研究可为石油烃污染生态风险评估提供新方法,揭示石油烃对浮游植物摄取微量元素的影响机制。

(文/图:刘凤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