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诗心琴韵弦歌晚会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启动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26 】

4月17日晚,我校在闽南文化艺术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诗心琴韵弦歌晚会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启动仪式,原校长林继中教授,校党委副书记钟发亮,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戴福康出席。

张龙海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学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实现了在国家社科领域的又一突破。“《诗经》弦歌艺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将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增强两岸文化认同,推动古典诗词与民族音乐融合发展,创新中华经典文化传播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进行客座教授聘任仪式,文学院院长黄金明为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中国琴会顾问、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琴动山河》系列古琴讲座主讲嘉宾、著名琴家杨青,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岭南派)广东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谢东笑,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副教授、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古琴学会副会长、台湾地区著名琴家陈雯,福建省古琴协会会长、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闽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张俊波,龙人古琴研究院院长谢建东、副院长张锦冰等6位专家学者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诗心琴韵弦歌晚会。弦歌,即抚琴而歌,是中国古琴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晚会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古琴名家和我校师生为观众带来弦歌表演《大学》《诗经》《鹿鸣操》《流水》《长门怨》《酒狂》《阳关三叠》《春江花月夜》等经典曲目,琴音悠扬婉转,歌声情意真切。

本次活动由学校主办,文学院、校团委承办,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艺术学院、校融媒体中心、龙人古琴研究院协办。来自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的师生代表、两岸古琴爱好者等300余人现场参加活动,活动同步通过线上直播,近32万人在线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龙海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文学院院长黄金明为专家学者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诗心琴韵弦歌晚会现场

(文:林小沛 图:董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