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圆山校区举办“谈俄乌局势 观世界变局”专题沙龙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0 】

近日,我校圆山校区举办“谈俄乌局势 观世界变局”专题沙龙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圆山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致远出席活动,圆山校区管委会、商学院等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圆山校区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中,林致远从俄乌冲突的历史与现实因素、发展过程、冲突中呈现的复杂斗争形式、冲突过程中的中国外交政策、冲突对世界和中国的影响等方面进行通俗地阐述和深入地分析。在场师生就俄乌冲突的根源、乌克兰对同根同族兄弟国家俄罗斯的态度、乌克兰为何要加入北约、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原因、欧美国家态度、中国态度、俄乌冲突对世界的影响、我们青年该怎么办等问题发表了各自对俄乌局势的看法。林致远为师生的积极发言和独到见解热情点赞,并一一点评。

林致远指出,我们要透过俄乌冲突看清冲突背后利益博弈的主体,了解当今世界意识形态斗争的重要性与复杂性。在谈到明辨是非时,他从资本本质属性、意识形态斗争等角度分析了俄乌冲突的历史与现实根源,总结了俄乌冲突中呈现出的纷繁复杂斗争形式。在谈到苏联解体、克里米亚事件、西方国家涉疆涉藏等事件时,他深度剖析了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中“双重标准”危害性。他强调,每位闽南师范大学的青年学子都要面向世界,有国际视野,善于明辨是非,要培养“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思维习惯;当代先进青年要正确认识到“资本主导资本主义社会”这一常识,要深刻体会我国“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社会主义本质属性;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要深刻体悟大学之道,要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既要读好课堂上的书,又要读好社会这本书”;作为一名深受闽南文化熏陶的大学生要不断提升“思考力”,既要有更高的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更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始终坚持人民利益、民族利益、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时刻警惕西方意识形态宣扬的“无国界论调”,明辨慎言,砺志笃行。

(文/图:邓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