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来源: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24-03-07 】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5日上午,李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我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两会盛况,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校党委书记、校长李顺兴:坚定办学初心,服务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炼务实、振奋人心,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部分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为学校办学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发了信心动力。闽南师范大学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部署,强化党对学校发展的全面领导,围绕革新增效、融合发展主题主线,聚焦地方规划需求,以“智能科学与技术+”推动新质生产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引领人才培养、科研转化、文化传承、国际化办学等领域稳健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立足国家战略需要,加大闽南文化与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力度,进一步勾画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同心圆,为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贡献更多力量。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祁超:2024年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高校二级党组织,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申报智能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契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汇聚学科专业资源,促进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素红:两会报告中多次提及教育。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好的大学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作为一名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校办学事业发展、新闻传播学院“新文科”特色发展,引导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将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志翔:这次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进一步凝聚起了全国人民的奋进力量。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开展“人工智能+”行动。作为理工科学院,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的生命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提升教师的人工智能素养和能力,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学生成长,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高质量创新人才供给保障“人工智能+”行动的顺利实施。

校团委副书记李富荣:两会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切实履行好共青团凝聚青年、当好桥梁、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组织动员全校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与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君玉:又是一年盛会时,通过学习领会两会精神,我倍受鼓舞。过去一年,教育改革在不断深化,为培养更优秀的人才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我们对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景充满了信心,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紧扣时代脉搏,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稳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奋力谱写闽南师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政协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委员、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商学院教授陈丽丽: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的涉台表述为继续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诠释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及战略主动,表达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福祉与利益的关切。学校地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福建漳州,始终不忘“培养涉台文教人才,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立校初心使命。立足新时代,奋斗新征程,我们必将在探索以“闽南文化+教师教育+学科/专业+两岸融合”办学特色,培育两岸杰出青年,深化两岸高等教育融合发展中做出新贡献,展现新作为。

校纪委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科副科长洪仕南: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部署,令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我将扛牢监督首责,积极践行两会精神。在坚持思想引领上“当表率”,在护航办学发展上“打深井”,在净化校园生态上“再发力”,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清障助力。

“青马工程”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三期)学员、学生处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浩宇: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满载人民希冀,聚焦世界目光。大会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为新一年工作指明方向。作为一名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将积极做好两会的践行者,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最大工作业绩,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特色鲜明、多学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贡献青春之力。

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丁惠娜: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化到教育、“三农”、生态文明各方面工作的具体部署,都关乎国家的长远繁荣和亿万民众的福祉。作为高校办公室人员,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发挥办公室“桥梁枢纽”作用,做好师生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到培养人才、推动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之中,为强国建设和科教兴国战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务科科长黄毅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鼓舞士气、催人奋进。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和文化繁荣关键在教育。作为一名学院教务管理人员,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在工作中紧紧围绕学校“革新增效 融合发展”的目标,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推动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艺术学院党委组织员陈木坤: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25次的高频词“教育”,充分彰显了教育强国背景下,教育、科技与人才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看到了党与国家对教育的重视,更看到了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成果。我们应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积极践行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如彬:今年的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新局面。作为思政课教师,我将持续关注两会相关报道,第一时间把全国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和学生头脑,持续推进思政课创新发展,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学生读懂一个崛起的中国,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学生一起把青春热爱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投入到火热的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

法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余瑞萍:2024政府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紧跟党中央的步伐、紧跟时代的需求,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注重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社会服务方面,应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关爱弱势群体,助力社区治理创新,为创新社会治理贡献力量。

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廉子群:“强国必先强教育”,两会报告中提到的相关论述,让我感到责任之重大。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将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攻坚精神,展现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者的精神风貌。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积极推进学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努力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

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系副主任吴继宝: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认真抓好落实,着力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把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教师党员林秀梅: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激励我们坚定信心、团结一心。作为一名教师,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沿着两会确定的发展方向用汗水与激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开创一片新天地。

历史地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颜家赟:通过政府工作报告,我看到了国家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的进步,这其中每一步都凝聚着无数教育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作为师范专业学生,我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积极参与教育改革实践,不断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将来争做一名人民好教师。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生洪玮森:收看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了我国科技在不断进步,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以身作则,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与此同时,我将不断加强专业学习,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

海外教育学院马来西亚留学生颜伟轩:中国两会是来华留学生了解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我看到,中国在不断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为我们来华留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带一路”是今年两会期间我最关心的关键词。作为一名马来西亚人,我希望学成后回到马来西亚,做“一带一路”交流的文化使者。